部门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单位概况 - 部门简介 -
体育部概况

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起源于1938年国立西北工学院的体育组,1957年创建西北工业大学体育教研室,1990年改名体育部,是学校独立的教学与学术支撑单位。体育部秉承我校“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生的体育必修课及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群众体育活动、运动竞赛、体质健康测试、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及管理、体育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体育场馆管理及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师资力量雄厚

体育部现有教职工共84人,其中事业编制51人,校聘非事业编32人;专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1人,讲师20人,助教8人,硕士生导师11人。王立彬为前国家男篮主力中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旗手,现担任学校男子篮球队主教练。体育部有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16人,其中王成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裁判工作。

体育课程丰富

学校开设了体育项目教学课程97门,包括武术、舞龙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2012年在西北地区高校中首家开设了橄榄球课程,羽毛球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2019年起,推进本科生体育教学改革,建立了覆盖本科全过程体育课内课外一体化的教学、练习、竞赛体系(教会、勤练、常赛)。

竞赛成绩突出

体育部现有田径队、男子排球队、男子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五支高水平运动队。男子篮球队是全国大学生篮球队伍中的劲旅,1990年以来16次获得陕西省高校冠军,CUBA全国四强1次、八强7次、西北分区赛冠军1次。男子排球队连续获得2018年、2019年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亚军。羽毛球队2019年代表中国出征泛波罗的海国际学生运动会,夺得两项个人冠军、两项亚军;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高水平组包揽团体、单项所有金牌。田径、乒乓球也多次获得陕西省高校冠军,部分个人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冠军、亚军等优异成绩。近年以来,学校培养出了南洪涛、杨宁、杨茜、黄星维、邢飞、方君磊、欧阳南军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南洪涛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邢飞、方君磊从学生运动员成长为专业运动员。

体育科学研究稳步发展

学校体育学科2005年获批建设,2017年体育教育训练学二级学科审核通过评估,2018年获批体育学一级硕士学科点。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领域攻关课题、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等10余项省部级课题,发表论文50多篇,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批科研平台1个。

校园体育活动精彩纷呈

每年定期承办学校体育文化节,主要包括田径运动会、“三航杯”系列比赛、橄榄球争霸赛等体育赛事。体育文化节已成为学校富有特色、感染力强、受益面广、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校园文化特色活动,对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具有积极、深刻和广泛的推动作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场馆资源丰富

体育部体育场馆管理中心负责对学校体育场馆的日常管理工作。现有翱翔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等室内体育场馆6座,田径场3个(2个带有看台),室外各球类场地148块。翱翔体育馆为大型综合体育馆,面积1.4万平方米(含副馆),看台座位近6000个,能够承担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翱翔游泳馆面积7500平方米,观众座位数约1000个,配备室内标准游泳池、室外练习池各一个,可承担省级以上游泳比赛。利用体育场馆优势资源,我校多次举办CUBA西北分区赛、十六强赛,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及CBA-CUBA青年篮球对抗赛等重大赛事,2021年翱翔体育馆将承办十四运会女子排球成人组和残特奥会坐式排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