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设置 - 正文
学科设置
发布时间:2024-03-21     作者:   

我校体育学科,主要有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体育教育训练学:该方向是研究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基本理论与方法体系的学科。主要包括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两方面。具体体现在教学与运动训练的目的、任务、原则、过程、方法与形式、环境、评价、管理,课程、教材与运动训练的内容、教师与学生、教练员与运动员以及教学与训练的关系等。结合普通高校体育课探索促进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研究;在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上,进行了多目标的教学模式设计;以“互联网+体育教育”创新平台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体育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

    (2)体育人文社会学:该方向主要研究体育与素质教育、高校竞技体育、企业体育营销风险管理、赛事管理等领域。其主要特色在于学校体育方面以“互联网+体育教育”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且着重加强在实践性的应用研究;关于CUBA联赛的研究则突出人才培养、竞赛体制、核心竞争力、联赛框架设计等研究;在体育管理方面,以赛事管理、体育营销风险、体育产业等方面以不同的视角展开研究。

    (3)运动人体科学:依托强大的工科优势和背景,紧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体育教育改革实践,在多元健康理念的指导下,侧重国防系统人群国民体质健康的指导理论与实践、健康促进计划的设计与评价、不同人群健身计划与营养的补充、体质监测预警系统的构建、身体机能评定、医务监督与康复的科学理论与应用等;基于动作捕捉系统下,研究不同运动状态下人体骨骼形变和肌肉活动情况,指导临床应力性骨折防护和修复。

    (4)民族传统体育:该方向是在武术学科拓展专业领域的基础上,以中国武术为主干,涵盖民族民间体育和传统养生体育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结合学校三航特色,研究太极拳改善在特殊条件下宇航员的身体健康;结合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开发多元化的武术国际课程;利用生命学院学科优势研究太极拳促进慢性病预防和治疗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