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忆篮球岁月,守体育初心——体育部关工委“四个一”访谈活动之专访王立彬教授
发布时间:2024-04-11     作者:   

4月9日上午,体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组织开展“四个一”访谈活动,专访体育部老师、国家著名篮球运动员王立彬教授。

王立彬教授是原国家男篮运动员,曾多次代表国家参加亚青赛、亚锦赛和世锦赛,1984年参加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并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2007年获聘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兼任校高水平篮球队主教练。

在当天的采访现场,学生们经过前期充分准备,聚焦“忆篮球岁月,守体育初心”主题,围绕王立彬教授的篮球生涯、奥运记忆、教学经历等方面提出问题并展开访谈。王立彬教授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和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他从自己的篮球生涯讲起,深情回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和里程碑,讲述自己担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难忘经历,回顾自己坚定不移选择进入西北工业大学的动机和进入学校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他重点交流了大学生体育健康对于学习科研的重要性,深刻强调了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他寄语青年学子,大学时期,不仅要注重自己学术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也要注重自己的思想建设、身体素养与运动习惯的养成与提升,要以奋斗拼搏、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去对待学习和科研。

“讲述一段历史、关爱一批青年、了解一位老人、增加一份阅历”(“四个一”)访谈活动,是学校开展的系列品牌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青年学生采访老一辈西工大人的人生经历感想,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工大使命、传承工大精神,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科研态度、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

(文 杨梦晨 图 高大海 审核 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