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篮球育人,大学工匠

编辑:黎悠   时间:2021-10-09     点击:

——记体育部教师篮球队教练张衡

张衡,男,1964年生于西安,就读西安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1987年入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任教。篮球副教授、高级教练员、荣誉国家级裁判员、运动技能培训中心主任;曾任西工大特招生男篮主教练、竞赛训练群体研究室主任、体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兼任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篮管中心教练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大学生体协篮球裁判委员会技术代表。现任西工大普通生男篮主教练。

在西工大体育学科任教34年来,他始终坚持在体育工作第一线,凭其三实一新、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公诚勇毅、以身作则的师德师品,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先后荣获“为西工大十五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西工大十一五建设优秀共产党员”;“西工大最满意教师”;“西工大三育人先进个人”;“CUBA最佳教练员”称号。在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要求和鞭策自己。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一系列政治学习教育活动中,他立足岗位,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德和人民教师的风采。

一、重师德身正为范

“人格是最高的学位,师德是最好的职称”。这是张老师本人的话语,也是他行为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张老师以其高尚的人格感染着学生,更影响着体育部的教师们。做为全国大学生篮球专家级的资深教师,对同行教师的专业咨询和研讨,从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热心待之和耐心解答;对前来请教的青年教师,从不应付,从不掺假,为他们出谋划策,查找资料,不断引领和帮助其成长;对待新入职的教师,他更是积极指导、悉心培养,从思想上进行爱岗敬业的引领,提高他们的师德师风修养;从专业上带领他们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是校内、外同行和青年教师们贴心的良师益友,大家都信服他。

体育工作是他人生的青春驿站,也是体现他作为一名优秀体育教师的最佳平台。工作中,他坚持依法执教,自觉遵守《教师法》及校纪校规;课堂上,他始终坚守“育人第一”的教育思想,明确理想信念,注重价值塑造,努力提高学生身心素质的健康发展;教学中,注重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训练场,他热爱那些运动场上嬉戏打球的孩子,尊重他们的人格,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人,从不体罚学生。闲暇时,特别喜欢和其他师生、球迷们探讨篮球,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他对自身的要求时刻也不放松,随时随地注重树立体育教师的健康形象,衣着整洁,风度翩翩,举止文明,礼貌交流,注重身教,示范优美。他对自己的行为要求总是力争达到最好,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个细节。

2016年6月张老师率西工大留学生篮球队战胜西安交大,勇夺“留动中国”西北大区赛冠军,全校师生欢欣鼓舞。正当球队厉兵秣马、雄心勃勃,决心在9月的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时,两名核心队员安东尼、阿瑞扎却提出非分要求,要用球队的成绩与他们的学费、特殊待遇做交易。面对个人得失与学校荣誉、球队成绩与立德树人的选择时,张老师坚决取消了这两名留学生的参赛资格。他说:“我宁愿全国总决赛没有好成绩,也要在球队里树立正气、给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留学生也是西工大的学生,必须按照西工大的‘公诚勇毅’校训来正确指导,按照西工大的教育理念立德育人。”

没有了球星就改变打法整体作战;失去了核心队员就手把手培养新人;弃暑假、冒酷暑,张老师带着基础薄弱、人员全新的留学生们刻苦磨练了一个月,这支极普通、有纪律、三观正的球队,在扬州大学承办的“留动中国”全国总决赛上一鸣惊人,最终夺得了全国第四名!......

二、敢担当临危受命

他曾说:“为了西工大篮球我愿意付出毕生的精力,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张老师作为西工大篮球教练员,2019年、2021年两次荣获CUBA全国“最佳教练员”称号;九次获得CUBA“优秀教练员”;2006年受中国大篮协委派赴美学习,获得美国大学生“篮球高级教练员证书”;2008年获“陕西省篮球运动蓬勃发展五十周年突出贡献奖”;2019年获篮球运动发源地,美国春田学院“篮球高级教练员证书”!作为资深篮球专业教师,他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专业造诣。30多年的执教经历,早已让他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篮球哲学和执教理念。

1990年我校篮球队落入历史低谷。1991年4月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深造的他毅然放弃学位,接受调令返校,挑起了振兴西工大篮球的重任。在组队、选材、训练和重建中,他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凭借着他对篮球运动的热爱、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特别是对振兴西工大篮球的强烈责任心,加上他拥有的深厚的理论造诣、科学的训练方法和睿智的临场指挥,迅速为西工大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1993-1997年五次夺得陕西省大学生(普通生组)第一名。2000-2002年又三次夺得陕西省大学生(特招生组)第一名,两次实现了“三连冠”。2000年CUBA西北区揭幕战,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比赛中力克对手,在全国亿万观众面前展示了‘西工大人’的精神风貌。2002年第五届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以108:80战胜首届联赛全国冠军,第一次打进全国八强,实现历史性突破,为西工大体育争到了荣誉!他也荣获“最佳教练员”称号;2005年第七届CUBA联赛中又战胜上届全国亚军,再一次打进全国八强,再获“优秀教练员”称号;2009年协助球队打进第九届CUBA全国四强,西北区第一名。2016年率西工大留学生男篮勇夺篮球3*3全国总决赛第四名(注:第二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篮球3*3西北大区赛冠军;陕西赛冠军)

2015年11月我校承办了第18届CUBA联赛陕西省预赛,西工大普通生篮球队小组赛主场大比分失利,提前出局。全校一片哗然,球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张衡老师再次临危受命,从高水平队借调来担任西工大普通生篮球队的主教练,2016年9月16日重新挑选了一批队员,正式组建并起名--西工大“智慧猩”男子篮球队。

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51岁的张衡老师开启896模式,带领着一群20岁左右的学生,再次踏上了振兴工大篮球,为校争取荣耀的艰难征程。连续五个春夏秋冬,“智慧猩”们每次在操场练到天黑,在体育馆练到熄灯。教练手把手精心指导,队员心连心刻苦训练。在全国CUBA赛场内外一致共认的“西工大智慧篮球”是他们:汗水、血水、泪水的倾情挥洒;体力、精力、心力的自律凝结;学业、专业、事业的合理协调;技术、战术、学术的高效融合。

2016年12月,获得第19届CUBA联赛陕西赛亚军。从小组未出线到亚军,“智慧猩”男篮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2018—2021年这支西工大“智慧猩”连创佳绩:

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1次、第五名1次、陕西省冠军2次;CUBA联赛陕西省冠军3次、北区赛亚军2次、全国总决赛冠军2次。特别是捧回了西工大建校8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和第二个篮球全国总冠军“金篮板”!这是篮球对西工大馈赠的最高荣誉!

不忘初心,使命担当!时光荏苒,两鬓已霜!西工大篮球在此由衷的感谢张衡老师!

(注:执教30年共取得:全国总冠军2次;全国亚军1次;全国前四5次;全国前八16次;全国前十六19次;分区赛第一3次;分区赛第二10次;陕西省第一25次)

三、细钻研育才有方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衡老师深知:因材施教---需要完善课程建设;领军人才---需要构建培养体系。以篮球运动为载体实现体育育人;通过构建培养体系实现人才培养!

作为西工大的篮球教师、教练,他在努力做好教学、训练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和钻研新的篮球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篮球知识水平,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

首先完善篮球课程建设,因材施教,近5年主持开设了:

①通识课:《篮球(初、中、高级)》;

②素养课:《篮球技战术训练与竞赛》(1、2);

③示范课:《大学生篮球高水平实践与分享(1、2)》;

④拓展课:《体育竞赛管理》;

⑤线上课:《三人制篮球》(慕课)

其次依据西工大现有学生队员身材不高、体重较轻、基础薄弱、经验不足,但志趣坚定、积极主动、善于动脑、灵活机敏等特征。实践、探索并形成西工大篮球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传统教学及人才培养问题。

A、确立目标:篮球育人、“公诚勇毅”、培养领军人才、夺取全国冠军;

B、明确策略:整体转化矛盾、全场攻防、多人轮换、团队篮球;

C、培养训练习惯:个人钻研技术、苦练技术、组合技术、独特技术;

D、营造教研氛围:全队研究战术、磨练战术、活用战术、创新战术;E、特色模式培养:打造成具有鲜明“三实一新”特色的“智慧猩”篮球战队。

经过西工大普通生篮球人才体系的培养,学生不但在篮球运动场上有很多收获,而且在术科学业上也有更大提升,切实为学校培养出了:阿合、王昶皓、阿依巴尔、陈龙灿、陈浩桓、叶尔那尔、艾力扎提、李兆琛一批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体育育人树立了成功的事例样板。

在担任本科生、研究生篮球选项班的教学中,认真总结、虚心学习,对篮球课教学方法,教学思路不断创新。根据多年来实践教学的不断积累,并结合“新纲要”的实质精神,创立了自己独特的‘同类项备课法’、‘二指禅示范法’、‘自助餐教学法’和‘滚动循环练习法’。既注重了教学效果的提高,又丰富了教学方法的完善,还保证了学生身体素质和篮球技能的稳步提高。因为他治学严谨、教学方法灵活、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在教学中明显的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曾获学校“双百”优秀教学人才;先后4次获得校级教学“优秀成果奖”,2次“奖教金”。

负责校级教研课题2项,参与省级教研课题3项,发表科研论文6篇,主编《大学篮球教程》2部、线上教材1部;参编《大学体育》等教材6部。其中1996年《对“三人制篮球”运用于我国高等院校篮球教学中的研究》课题填补了国内高校篮球教学的空白。2019年受邀创新驱动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全国篮球教学训练改革分享会”首席主讲人。

四、乐奉献爱洒操场

张衡老师曾于1994-2005年担任竞赛、训练、群体研究室主任。12年里,他负责每一年的学校田径运动会、“三航杯”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广播操团体赛,冬季越野赛等20多项赛事。并成功地策划·编排·组织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篮球项目比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北分区赛、陕西省选拔赛、海峡两岸高校【四君子】篮球赛、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陕西省大学生各单项比赛。共过事的老师说:“他就是工作特别认真!也特别细心,群体竞赛的大小事情都要亲自把关才放心”。他对学校体育的那份执着和爱,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许多退休的老教师回忆,那时候不管是运动会、“三航杯”比赛、还是其他校园体育赛事,都会看到他忙碌奔波的身影。每一个参与体育比赛活动工大人,都会从他身上感受到一股充满工作热情的青春活力。34年的体育教学经历,为他赢得了精彩的“体育人生”,也见证了一位体育教师深深的体育情怀。

2011年在体育部建言献策时,张老师提议:搭建运动技能培训教学服务平台,得到多方一致认可。也因于此,他又被任命为运动技能培训中心主任。10年来,成功的举办全国高校教师、“国培计划”中学教师、大学生、青少年各级各类培训几十项,年均培训350人次。荣获“中国高校羽毛球教师培训基地”、“陕西省篮球高级人才培训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游泳培训基地”并挂牌。

从2012年初开始,他在保持我校原有的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太极拳、少儿兴趣班等项目普及培训工作的基础上,他合理地利用了新老校区游泳场馆的良好设施·自然气候条件·师生员工的实际需求,重点突出了我校青少年游泳运动技能培训和普及工作。从整体策划·推广宣传·精心组织·招聘教练·安全管理·科学培训·严格考核·发证留念到资料存档,他全程跟进,亲历亲为。已经连续9年放弃了暑假休息,亲自接待学员及家长,积极热情,耐心交流,详尽讲解。始终秉承着“服务师生员工,确保安全第一”的原则。正因为如此,他承办组织的青少年游泳培训班深受肯定,很多家长及学生都慕名而来。仅9个暑假,游泳班共培训结业青少年学员2560余人,大学生救生员30余人,并且无一例事故。

五、勤耕耘桃李芳菲

张老师深知体育教育是个性化教育,常说“教书育人是塑造灵魂的综合性艺术”。他在日常工作中立足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教材、大纲,观察分析学生,创造性的上好体育和训练课,使工作有所开拓,有所进取。

他坚持对不同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施教。在每天的教学、训练中张老师亲自与每个学生沟通,了解他的情况为他们答疑解惑。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几乎所有学生的体育水平都有明显的提高。他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在训练中,大到整队战术,小到分解动作,他都手把手的教,对于平时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他都不遗余力的给予指导帮助。他亲手带出的学生,都十分尊敬他、佩服他、崇拜他。

2006年在河南大学比赛时队员赵*脚部严重受伤,他马上带着队员跑了当地几个医院诊断治疗,回西安后亲自带其做康复练习,他楞是坚持了三个月赵*完全康复,重返赛场。后来这名队员成长为西工大在CUBA赛场上的领军人才。

2012年,队员刘**手掌骨折,张老师第一时间托朋友在西北著名的骨科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为刘联系到了床位,登门恳请最好的大夫进行手术。在刘的恢复期间,张老师不但自己经常去看望刘,给他关心与照顾,还让自己的老妈妈做好吃的带给刘同学补充营养。

2016年底,比赛中普通生队员加那斯的鼻梁被撞骨折,因为在新校区很不方便,张老师就开车带加纳斯去检查、拍核磁,换药。每天都去看望照顾,还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说明情况,做这个哈萨克族家庭的思想工作,让全家人放心。

2017年初,“智慧猩”队长阿合赛场上膝盖严重受伤,张老师又是十余次带着他遍访名医、多家会诊、手术前后、复查用药、康复训练,无微不至。对其他小伤、感冒、发烧的队员,他也总是细心给他们看伤买药,补充营养。在学生的眼中,张老师不但是教练、老师,教他们打球、做人;更是家长、亲人,呵护、陪伴着他们...

2018年底从加拿大传来了施阳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同时,作为西工大普通生男子篮球队1990级的队员,对自己的主教练张衡老师也表达了的感谢和问候!

仅2016—2021这五年,经张老师普通生篮球队的培养,就成长出了2个博士、17个硕士、12名CUBA优秀运动员、6名西工大优秀运动员、3名颜贻梯体育奖学金、4名体育之星、1名优秀共青团员。阿合、王昶皓、阿依巴尔、陈龙灿、陈浩桓、叶尔那尔、艾力扎提、李兆琛一批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西工大体育育人树立了成功的事例样板。

西工大男子篮球队(普通生组)2016-2020年获得优秀表彰的队员统计表

优秀人才称号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院士

(加拿大工

程研究院)


施 阳

(1990级队员)




博士生

傅翊珉

王昶皓




硕士生

阿依巴尔

陈浩桓

尚润泽

张朝丰

陈龙灿

阿合特列克

韩秋阳

陶勇成

张 朝

朱学剑

张睿轩

高文杰

王昶皓

付子豪

宋 健

罗之栋

王 琛

CUBA优秀运动员

叶尔那尔

李兆琛

阿依巴尔

陈浩桓

阿合特列克

罗德铭

伊海龙

加那斯

胡扎尔

连昱铠

王昶皓

王 琛

西工大优秀运动员

阿合特列克

阿依巴尔

阿合特列克

阿依巴尔

阿依巴尔

艾力扎提



颜贻梯体育奖学金

陈浩桓

陈浩桓

艾力扎提



本科生体育之星

阿依巴尔

陈浩桓

陈浩桓




研究生体育之星


王昶皓




优秀共青团员


叶尔那尔




校党委宣讲学生代表


叶尔那尔




花开总有蜜蜂来。张衡老师扎实·塌实·务实地工作作风,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他先后25次获得:全国教育部大体协·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生体协·西工大党委·西工大教务处·西工大体委·西工大体育部的嘉奖;在2016年的教师节,又荣获西工大“最满意教师”的称号。

他说:“来西工大三十多年了,我至今依然深爱着自己的教学工作!把西工大体育工作视为自己的事业,并以自己是一名“西工大体育人”为荣!在多次面临抉择和需要取舍的时候,我做到了以西工大为重,以体育部为重,以学生为重!”

“草绿色操场是他宽阔的胸襟,古铜色肌肤是他工作的烙印”。三十四年的教学工作,弹指一挥间。就是这平凡的每一天,却构筑了他注定不平凡的成就。这其中不乏是一段苦中有甜,累中有乐,内心充实的人生历程。这更是他人生旅途中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在这条洒满汗水与艰辛的道路上,他走的是那样地坚定而豪迈,无私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一个体育人平凡而朴实的光彩人生。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部门邮箱:tiyubu@nwpu.edu.cn
Copyright © 2019 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硅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