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优秀教师典型----王成

编辑:黎悠   时间:2021-10-09     点击:

王成,1970.7出生,辽宁大连人,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任教于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2009年6月至2010年6月公派赴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访问交流。从事高校体育教学与训练及管理28年,研究涉及体育教育与训练、大学生体质与动商水平研究、中外学校体育比较研究、特殊群体的体能研究等领域。兼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副秘书长兼竞赛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常委、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总会会员、第六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第五届排球协会竞赛裁判委员会主任等社会工作,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学会终身会员。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王成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在教学中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团队意识,课堂上以中国女排团结拼搏的感人事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阐释团结协作的必要性“—个人能力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教好书的同时育好人。告诉同学们:体育运动就是精彩人生的缩影,有胜利也有失败,有付出才有回报,挫折催人奋进,胜利令人回味。希望他们明确奋斗目标,安排好学习和休息的时间,张弛有序,劳逸结合,真正领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思想精髓,教书育人两不误,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二、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王成老师一直承担本科生体育教学工作,主讲排球、游泳、大学生安全防卫学等本科课程,平均每学年12个班的课程,同时承担研究生专业课程,主讲体育产业经济学、排球专项实践课、运动训练学、学校体育等专业及理论课程,近三年教学工作量平均约630学时,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良好。先后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西北工业大学十大新闻人物”,“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等荣衔。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王成同志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2019年作为研修团团长公派赴英国牛津大学进行EMI教学研修,并将EMI教学应用于体育课堂中。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边学边讲,把“践、思、悟”和“研、学、讲”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他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听了王老师的课没白听,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王成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其中2020年《排球初级》课程被评为一流课程,2019年12月0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国际化背景下体育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浅谈EMI与体育教学,被2019教育信息化大会---智慧体育教育发展论坛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录用并做大会报告,2019年《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课堂技术动作学习的模式研究》,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获奖。

除了课堂教学,王成老师每年还承担了硕士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他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同样认真负责。

三、以校为家,勤奋努力

王成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实干,同时承担学校安全防身社团和自行车社团的指导教师以及校阳光组男子排球队的主教练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助力学校建成优质的校园文化环境,王成老师指导安全防身协会和自行车协会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的带头作用,王成老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积极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充分指导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将安全生活的理念深植人心,深入推进我校平安校园建设,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维护正常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引导西工大学子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安全防控举措,自觉学习有更专业、更真实、更科学的安全防护知识。有效增强西工大全体师生的文明交通意识,展示我校文明礼仪新风貌,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微薄之力,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

在进行课堂常规教学的同时,他还负责校阳光组男子排球队的训练。由于训练的特殊性,无论寒暑,自己必须带领学生勤加锻炼,因此,风雨中、烈日下总能看到学生与他忙碌奔波的身影。每当别人还在香甜的睡梦中的时候,学生已经在他的陪同下开始晨跑;每当别人躲避风雪,躲进屋内享受温暖的时候,他与学生训练的脚步却始终不能停止。在训练中,大到姿势,小到动作分解,都是他手把手地教,对于家境特别困难的体育生,虽然自己并不富裕,但只要知道,都解囊相助。由于学生的特殊情况,要取得好成绩有着很多困难。针对这些实际情况,他对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研究,对症下药,2020年,还获得“一种便携式训练用排球车”专利,用于日常排球队训练,形成了一套适合我校特殊学生的训练特殊方法,取得了一定效果,增加了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强化了同学们的团结拼搏意识,也得到校领导的肯定。花开总有蜜蜂来,王成老师的扎实、塌实和务实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学校的阳光组排球队也在全国运动会排球测试赛中取得了亚军的不俗成绩。

四、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王成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科研硕果累累,同时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国内国际体育专业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二十篇。学术论文入选国际会议6次并进行专题报告;全国性体育学术会议10余次,大会发言10次并获得一等奖6项。先后获得中央基础研究基金资助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第三轮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立项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校级教改课题多项,参与省部级基金项目3项,出版3部学术专著、主编和参编7部教材。

五、终身奉献,为西部地区体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王成老师不仅对学生们认真奉献,并对中国体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2021年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排球项目裁判工作,2020-2021在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裁判工作,2020年9月在西安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担任技术委员,2020年7月在陕西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担任管委会主任,2019-2020在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担任裁判工作,2019年10月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排球项目裁判员工作,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排球项目裁判工作,2017-2019年担任全国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排球比赛担任副裁判长,2016年至今担任陕西省各类气排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担任授课讲师工作,2016年晋升气排球项目国家级裁判员称号,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排球担任项目裁判工作2011年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担任排球项目裁判员工作2010年亚洲运动会排球担任项目裁判员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项目及北京残奥会坐式排球担任项目裁判工作,2000年第十八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担任项目裁判员工作,1999年至今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及第一届青年运动会排球项目担任裁判员工作,1998年至今担任陕西省高校和中学排球担任赛事裁判长和技术代表、仲裁工作,1998年5月 晋升排球项目国家级裁判员称号,1996年至今全国排球担任联赛裁判员工作,1993年至今全国学生运动会及全国教育系统各级排球比赛担任裁判工作。

以一句感悟总结:浅浅数行字,倾心教书匠,寄望后来者,前行共铸国。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部门邮箱:tiyubu@nwpu.edu.cn
Copyright © 2019 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硅峰网络